English

“一哄而上”者停

2000-06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毛朝敬

今年以来,四川各地实施西部大开发的热情很高,但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现象:一是有些地方上报的项目太多,投资规模太大。例如川南某山区小县,县财力每年仅1000多万元,却上报了“十大重点工程”,静态投资达近10亿元。二是相互攀比,纷纷争“先行”、抢“第一”。提出诸如“交通先行”、“工业先行”、“农业先行”、“第三产业先行”、“项目第一”、“发展速度第一”等口号。在一些地、市、县,技术含量低的小酒厂、小丝厂、小绸厂、小煤窑、小砖厂,小纸厂等又盲目酝酿上马。某地区3个毗邻县互相攀比,分别上报地区要求新建年产30万吨的水泥厂。

四川省委、省政府在西部大开发中保持清醒头脑,及时发现并迅速制止一些地方出现的急躁冒进、“一哄而上”,使西部大开发有序推进。

(《中国改革报》2000.6.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